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课程建设 | 职教专栏 | 技能大赛 | 考试管理 | 双高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0-02-03 07:54     (点击)

 

为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39号)《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皖教秘高〔2020〕18号)和《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淮理联〔2020〕3号)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环节相关工作部署的落实、督促、检查。

组长:分管校领导

成员:各教学院系部行政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教务处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具体措施

(一)切实做好实习实训管控工作

1.做好摸排核查工作。各院系要对实习实训工作全面开展摸排核查,重点核查曾在湖北省(特别是在武汉市)开展实习的2017级学生情况,掌握其实习期间是否接触过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人、目前居住地、目前身体状况等重要信息。

2.调整实习计划和实习考核。对于目前已在实习岗位的学生,如可以撤回的,应立即撤回;如因岗位需要暂时无法撤回的,要立即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安排实习指导教师加强实习学生的常规管理和预防教育,安排专人负责与学生及家长进行沟通联络,全时全过程掌握学生实习动态。原计划已安排好但尚未实施的实(见)习计划,一律暂停执行,延期组织实习。

(二)切实做好技能大赛集训工作

在学校正式开学前,不允许集训学生提前返校,不得集中组织学生开展技能大赛线下训练。赛项指导教师要相应做好集训计划调整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等形式开展线上指导,保证技能大赛训练的延续性。

(三)切实做好学期初补考工作

各院系要做好学期初课程补考统计工作,并安排辅导员在2月15日前将补考科目通知到相关学生,督促其做好复习迎考准备。补考时间暂定正式开学后3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切实做好教学调整预案与实施

按照工作计划安排,我校新学期学生报到时间为2月22-23日,但由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不排除延期开学的可能性。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原则,所有中、高职专业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做好开学课程网络教学的计划安排与准备预案,确保延期开学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1.合理调整教学计划。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结合专业教学计划实际,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将适合线上教学的、没有明显先后修关系的课程调整到本学期开课,将本学期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集中在前半学期开课。每个专业安排2-3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

2.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基于教学资源的质量和数量,本次全日制在校生线上教学原则上采用“智慧职教”教学平台。各院系部要根据《“智慧职教”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见附件)做好学生信息录入、教师注册、课程选择等基础性工作,熟悉使用和操作流程,做好课程教学计划安排等。此项工作须在2月24日前完成。

3.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如开学延期,各院系部线上教学从2月24日开始。教学期间,要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各项教学管理功能,教务处和各院系部要分别实时监控全校和所在院系部每门线上课程的运行情况;教师要做到对教学课程中每名学生完成各教学环节相应学习任务的管控;学生要积极配合教师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保证教学进度和效果。

创新线上考核模式,坚持“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鼓励加大过程性考核的权重,确保教学目标达成。对开展线上学习的课程,正式开学后,任课教师要安排学习效果检查,采取检查线上记录、测验、查验学习笔记等方式进行,检查结果以百分制计分,并按30%的比例纳入平时成绩。

4.优化教学设计。针对教学时间可能缩短的实际情况,任课教师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为主要教学组织方式优化教学设计,提前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提高课堂教学含金量。正式开学后2周内,各院系部要检查教师备课情况并报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抽查。学生在线修读课程期间,教师在线指导学生的课时计算,依据在线指导记录等相关资料,按有关规定核算。

(五)切实做好扩招专业教学安排

扩招专业线上教学继续使用“青书学堂”教学平台,各院系部要通过网络形式组织教师对青书学堂提供的教学资源进行审查,确保教学资源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教学资源正式上线后,要及时通知到每位学生,任课教师要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教务处、各院系部要加强学习情况的监控。

扩招专业线下集中教学安排待正式开学后确定。

三、工作要求

1.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教务处加强与相关教学平台的沟通与协调,确保网络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在线教学需求,并发布各平台使用操作说明。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做好平台操作线上培训和指导,确保师生正确使用平台及资源进行线上教学。

2.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对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

3.各教学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细化防控措施,做到统筹安排,科学落实。

4.教学环节如发生疫情的,各教学单位应第一时间按学院防控预案报告,同时向教务处报告,建立档案,做好后续信息报送工作。同时加强舆情管控,避免出现网络炒作和不实传播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