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课程建设 | 职教专栏 | 技能大赛 | 考试管理 | 双高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正文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2020-02-18 07:50     (点击)

 

按照《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23号)、《淮南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院办2020〕3)和《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淮职教2020〕2)等文件要求,为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明确线上教学与管理有关事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组织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授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完成网上在线课时学习,达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组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环节相关工作部署的落实、督促、检查。

组长:分管校领导

成员:各教学院系部行政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教务处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成立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团队

在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组的领导下,组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团队,主要负责组织教师参加有关线上教学培训,推进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对教师线上教学进行实时跟踪、质量监控和反馈。

组长:教务处负责人

成员:各教学院系部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管理人员。

三、工作安排

(一)合理调整教学计划(2月1日—2月10日)

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结合专业、课程实际,灵活调整本学期课程。将适合线上教学的、没有明显先后修关系的理论课程调整到本学期前半学期开课,将不适合网上教学的实验、实践、技能类课程调整到后半学期开课。疫情结束后,要充分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社会扩招非全日制在校学习专业教学计划不予调整,按照原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线下集中教学和“送教上门”待疫情结束后另行安排。

(二)做好线上教学准备(2月8日—2月23日)

    基于教学资源的质量和数量,方便教学管理,本次全日制在校生线上教学原则上采用“智慧职教”教学平台。教务处和院系部要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培训,熟悉网络平台的使用。要引导教师结合课程特点、设备条件和个人实际,遴选国家、省、校立项建设的微课、慕课、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教学资源库及其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作为线上教学资源,确定恰当的教学方式,制定在线课程教学计划,提前准备不少于10学时的教学内容。同一课程可充分发挥课程团队作用,教师合理分工、资源共享。  

教师将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PPT、视频、习题等学习资料上传到所用教学平台,导入学生名单组建教学班级,通过钉钉、QQ群或微信群,指导学生下载安装职教云APP,熟悉线上学习操作。

考虑到在线教学的特点、授课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工作难度等,各院系部在安排时可分阶段实施;各专业班级先确定2-3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并于2月17日前完成《在线教学课程授课计划》、《在线教学课程表》,院系部汇总后电子版发给教务处。

(三)线上教学实施(2月24日至学生返校)

1.第一阶段为1-2周(2月24日—3月8日)。其中2月24日—25日为线上教学试运行时期,授课教师向学生介绍教学计划、教学要求、进度安排、学习资源、作业布置和批改形式、课程考核办法、成绩设置比例等,指导学生熟悉网络平台各项功能和使用方法。记录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通过不同层面及时有效地加以解决。

2月26日开始,线上教学正式实施。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结合钉钉、腾讯课堂等互动交流平台,按照课表开展在线授课。授课教师要通过在线签到、互动讨论、辅导答疑、直播录播、作业布置与批改、在线测试、过程性学习数据统计分析等多种形式,做好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内容衔接和教学设计,开展师生、生生互动,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进行跟踪、监控和评价,确保教学质量。

2.第二阶段从第3周开始(3月9日)至学生返校。按照工作安排,学校初定开学时间为3月9日,如届时学校仍未开学,则继续采取线上教学,并根据实际情况每班级适当增加1-2门课程实施线上教学,直至学生返校。

学生返校后,部分课程可采取“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直至疫情结束,其余课程转为线下课堂教学。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相关教师要在学生返校后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业辅导,确保一个不落。

四、教学要求

(一)加强课程思政。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要确保线上课程内容、讨论内容、学习内容科学健康,防范和及时制止网络有害信息的传播。教师要将思政育人元素有机融入,在传授教学内容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二)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周报制度,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各项教学管理功能,教务处和各院系部要分别实时监控全校和所在院系部每门线上课程的运行情况;教师要做到对教学课程中每名学生完成各教学环节相应学习任务的管控;学生要积极配合教师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保证教学进度和效果。

严格实行按课表在线授课或辅导,教师如确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在线授课,需提前向教务处申请办理调停课手续。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或互动交流平台上的课程教学数据作为工作量认定的依据。

(三)优化教学方式。网络教学平台或互动交流平台只是一种载体,为教师与学生活动交流提供场所或途径。授课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教学、远程辅导等多元化教学方式,对学生学习进行有效指导、监控和评价,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平稳。同时要做好课程设计、有效把控课堂节凑、安排学习进度,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确保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并对学生线上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修订教学计划,做好线上教学内容与学生返校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

(四)创新考核模式。坚持“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鼓励加大过程性考核的权重,确保教学目标达成。对开展线上学习的课程,正式开学后,任课教师要安排学习效果检查,采取检查线上记录、测验、查验学习笔记等方式进行,检查结果以百分制计分,并按30%的比例纳入平时成绩。

(五)加强技术指导。建立线上教学QQ交流群(群号:1057580629),及时发布线上教学工作指南,指导教师迅速掌握线上教学方法和要领,组织教师线上教学培训。教务处要安排专人监测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及时解答和解决网络安全、网络运行等各类技术问题,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安全稳定实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