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领导信箱 加入收藏

安徽省示范高职院校

安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校组织参加新职业教育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线上培训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教务处

6月17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承办的“贯彻学习新职业教育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线上公益活动”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学校相关领导、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负责人和相关研究人员,二级学院、教务处、招就办负责人和相关研究人员参加培训。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原司长孙霄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社长冯立国分别致辞。

孙霄兵指出,长期以来,职业教育被扭曲,我们对于职业教育的认识不足。他认为,新职业教育法规定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享有同等地位,它的出台是中国教育发现新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专题报告会在新职业教育法实施后举办,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刁庆军介绍,产教融合专委会致力于成为连接政府与产业、教育的桥梁和纽带,打造信息与资源共享服务的平台,为产教融合工作提供咨询和参谋,并大力传播产教融合的优秀方案与产品。他表示,新职业教育法对于未来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多处提到产教融合,对于我们的工作有着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作用。

冯立国认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永恒的主题。他表示,新职业教育法以“产教融合”一词代替原有的“产教结合”,关键在“融”字上。一方面,企业拥有技术、资本和产业资源,学校具有学科、师资及课程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出版集团具有融媒体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出版发行和行业传媒能力。

林宇围绕新职业教育法的修订过程和具体内容,用“好事多磨、水到渠成、操作性强”“拓展空间、澄清观念、促进改革”六个词高度概括了他对于新职业教育法的学习体会。他指出,新职业教育法是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根本之法,标志着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法制化的新阶段,它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职业教育的部署规划和职业教育战线近年来的成功实践上升到法律。

通过培训,不仅解决了教师在学习新《职教法》时思想上的一些困惑,明白了职教人肩负的历史使命,更是坚定了学校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为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学校将在新的职教时代,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的华彩乐章。(撰稿:刘健 审核:周波 发布:戴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