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领导信箱 加入收藏

安徽省示范高职院校

安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首页

【喜迎集团“两会”】重实干 强信心—淮南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高质量发展回眸

发布日期:2024-01-14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3年,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借助国企办学优势,在集团公司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奉行“始于需求,成于实干,终于满意”的企业宗旨,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特色发展新突破,向集团“两会”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聚焦服务育人,创建一流校区。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春申湖校区顺利建成、投入使用。自2023年3月份开工以来,先后解决方舱医院搬迁、集团公司档案转运、雨污分流、供电增容等重大问题,通过合理的改造,在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的同时,对原建筑遗址进行了保护,最大化地节约了建设资金。9月初,5800余名师生搬迁入住,整个校区建设和运行工作安全、有序、平稳,师生满意度高。

聚焦双高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学校坚持“背靠企业、面向市场、办出特色、服务行业”的理念,聚焦大能源、聚力大机电,建设校级六大专业群,培育省级专业群,锚定国家级专业群,着力打造校级-省级-国家三级专业群体系。2023年8月,学校正式获批安徽省“双高计划”学校建设单位,安全技术与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群获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学校成为安徽省国有企业办学唯一获批的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

聚焦企业对接,定向人才培养。设立淮河能源专项奖学金,做好“铁运公司”“煤业公司”“选煤公司”等订单班的宣传和组建,200余名学生成为集团公司订单班学员,依托职教集团向集团公司输送414名优秀毕业生,扩充了集团公司的人力储备。利用优秀师资和设备,牵头主持研发谢桥矿横向科研项目1个,拟承接集团公司顾桥矿、潘三矿、谢桥矿等单位的科研项目7项,主攻通风阻力测定研究、余煤清理助力系统研发、煤保护层开采综合技术研究等方向。

聚焦培训蓄力,提升服务能力。学校打造职业培训品牌,获批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成功申报省级高级研修项目“智慧养老理论与实践高研班”,全力以赴做好集团公司培训服务。全年为集团公司近2万人次培训提供优质服务,为集团公司3300人在线继续教育提供技术保障,依托淮南市工伤预防项目,为集团职工开展免费培训5000人次。在第十二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为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学校师生应声出列、挺身而出,为竞赛添光增彩,竞赛组委会、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发来感谢信对学校的全力参与给予充分肯定。

聚焦职教技能,凸显育人成效。2023年,学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4人获评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坛新秀,1门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承办第九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荣膺高职组团体第一名;在其他各类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国赛一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6项,省级各类技能大赛奖项30余项。学校荣获煤炭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沧桑百年、只争朝夕。2024年,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将积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坚持面向市场,发挥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集团公司储备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助力集团公司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撰稿:程婕 审核:李群 发布:戴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