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领导信箱 加入收藏

安徽省示范高职院校

安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首页

【喜报】我校两个案例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教务处

近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的公告》,我校《“四共模式”的混合所有制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校企“双主体”视域下共建共享煤炭产学研用实训基地》两个案例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2021年7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启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受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申报案例进行认真评审,最终遴选485个典型案,供各地各校进行学习交流和参考借鉴。

2006年,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与淮河能源集团开始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经过十余年的实践,逐步形成“企业管党委、学校把行政”的共管模式,“综合服务费+设备投入”的共建模式,校企师资、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共享模式,“六共同、订单班”的共育模式。在“四共”模式的推动下,校企双方成为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学校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同时,学校煤炭类专业与淮河能源集团等国有特大型企业通过联合孵育教师流动站,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联合打造职业金课,提升专业内涵建设;联合树立技能竞赛标杆,强化技能培育优势;专业素养质量监控,共建共享交流平台;挖掘产业文化底蕴,拓展社会培训功能等。校企“双主体”实训基地建设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为全国其他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了参考价值。

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先后以《抢抓新机•勇开新局——打造现代职业教育的“淮职”模式》为题,重点报道了我校抢抓国家职业教育大发展良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方向,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淮河能源集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改革经验。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也相继播发我校改革发展成果。(撰稿:杜先春 审核:周波 发布:戴文涛)

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