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领导信箱 加入收藏

安徽省示范高职院校

安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首页 > 淮河能源要闻 > 正文

首页

【评论员文章】乘势而上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2-07-23 来源:淮河能源报

在一年当中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企业改革发展质变攻坚、整体上市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集团公司年中经营分析视频会召开了。会议实事求是分析上半年企业经营运行成效,深入排查存在问题和短板,系统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企业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聚焦“五个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把握煤炭市场价格高位运行有利契机,经济运行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突出表现在“稳、进、新、好”四个方面。一是“稳”的态势在持续,守住了安全基本面,实现了历史上首个安全生产两周年,杜绝了瓦斯零超限事故;二是“进”的力度在加大,实现了效益大跃升,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企业财务状况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三是“新”的动能在释放,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绩效考核、内部市场化等改革效应持续释放,活力不断迸发;四是“好”的因素在累积,潘集电厂项目、芜湖LNG项目等取得新的积极进展,保持了发展好势头。

总体上看,上半年企业超额完成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向组织、向职工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特别是企业上下齐心协力打赢了一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在抗疫斗争中彰显了共克时艰的精神品格,凝聚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成果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得益于集团公司党委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干部职工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我们又一次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可贵的企业精神、书写出新的奋进篇章。

“起势”看前半程,“成局”还要看后半程。上半年经营发展态势良好,下半年更要再接再厉,争取全胜。从外部形势看,受国际形势和疫情相互交织影响,我国经济“形”虽有波动,“势”仍然向好,国务院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正陆续落地。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也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从中央到地方,煤电能源“压舱石”的基础保障作用更加彰显。面对良好的“时与势”,我们一方面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另一方面也要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疫情时有散发,防控需高度戒备;能源保供承压较重,安全生产任务艰巨;成本管控仍有不足,大手大脚、跑冒滴漏现象值得时刻警惕;整体上市到了决胜的关键时期,风险防控丝毫不能懈怠……我们要客观理性看待取得的成绩,居安思危、加压奋进,聚焦“五个确保”,落实“两个严防”,乘势而上坚决完成全年187项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形势催人奋进,容不得我们松口气、歇歇脚。进入下半年,集团公司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持续抓好安全稳定,超前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领域各类风险,这既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的需要,也是能源保供、经营发展、整体上市的需要。天晴修屋顶,有雨好藏身。形势好的时候我们更要勤俭持家,把该挣的全部挣到手,不该花的一分钱也不多花,防止小富即安、松懈惰怠,拉高标杆、多创效益、夯实家底,全力以赴提质扩量增效。要统筹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集团三项改革任务,决胜整体上市,提升改革质量,激发改革更大的“化学反应”。要坚定不移促发展,抢抓机遇,找准契合点、下好先手棋,在争取项目上既要“撒网”更要“收网”,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保障区域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供给中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势不常在,失之难求。乘势而上,时间是最特殊的资源,向时间要效率,时间必会给出最好的答案。坚决完成全年任务目标,需要我们从当下开始以奋进姿态抓好下半年的每一月每一天,以铁的纪律和执行力下真功苦功、求实干实效,“一鼓作气冲上去”,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